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教發
 
 
 
 

【教師工坊 110-04-13】設計思考與教學實踐工作坊/靜宜大學顔炘怡老師

 

講師介紹

 

顏炘怡老師

 

靜宜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助理教授

顏炘怡老師

專長領域

行銷管理、服務設計

 

工坊內容

 

本次工坊主題為設計思考與教學實踐,講者透過拼圖與碎布拼接之活動安排,讓參與者迅速熟悉彼此,並能對理性思考與設計思考之差別有一定的認識。接著將不同專業的參與者進行分組,讓老師們能藉由跨界合作,產生不一樣的火花;針對日常生活之不同面相,如食、衣、住、行、育、樂等主題,進行課程發想與設計,最後將成果展示出來。此次工坊融入雙鑽石理念,藉由探討不同專業的異同來決定題目,並逐步完善課程設計,最後進行分組報告之綜合交流。

 

專文報導

 

本次工坊由素有靜宜女神之稱國企系的顏炘怡老師擔任講師,帶領參與老師進入設計思考的世界。

一開始,透過在5分鐘內拚完108片的小熊維尼拼圖,讓老師們迅速地的活絡起來。緊接著,又透過6片不規則的碎花布,讓參與老師們發揮想像力,創造出許多不同的商品。一個小小的花布,卻可以產出眼鏡裝飾巾、小零錢包、小提袋等,真是佩服老師們的創意。藉由拼圖和碎布,除了可以讓參與老師快速的破冰外,也可以明白「理性思考」和「設計思考」的差異。

了解兩者的差異後,炘怡老師帶領老師們正式進入設計思考的世界。藉由動物牌卡,將老師們倆倆分成一組,共分成10組。

設計思考與教學實踐工作坊 設計思考與教學實踐工作坊 設計思考與教學實踐工作坊 設計思考與教學實踐工作坊 

各組老師在親自體驗設計思考步驟後,發展出各種多元的跨域主題,像是時間管理(育)主題結合統計與化學領域,訂定「學習時間控管系統」專案題目;又如我是小老師(幼)主題結合數理與運動領域,訂定「振興荷包的家教培訓工坊」專案題目;或者是搭配互動(衣)主題結合互動設計與英語自學領域,訂定「疫情時代提供自我魅力工坊-服裝配搭英語自學系統」專案題目。

以上各種有趣的工坊題目,先是透過老師們書寫便利貼,了解彼此的專長,並找出跨領域的連結性。再抽籤決定各種貼近生活的課程主題,包括食、衣、住、行、育、樂、老、幼、醫、享等,與各組老師們的不同專長領域結合,訂定出每組的專案題目,最後對兩天工坊的課表進行設計。

設計思考與教學實踐工作坊 設計思考與教學實踐工作坊 設計思考與教學實踐工作坊 設計思考與教學實踐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