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教發
 
 
 
 

【教師工坊 110-03-30】創新工作坊設計工坊/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黃鼎豪老師

 

講師介紹

 

黃鼎豪老師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創意設計與經營究所

黃鼎豪老師

專長領域

跨領域合作創新、設計思考創新引導、人因工程研究

 

工坊內容

 

本次工坊時長為4小時,主要講述學用合一之連結,藉由設計思考五步驟的理念,加上雙鑽石模型,讓參與者對於設計思考先有基本的認識。接著透過便利貼(KJ法)、課程設計牌卡與組員們一同討論,訂定課程任務與目標。最後透過分享各自的教程,啟發跨域合作之火花。

 

專文報導

 

本次工坊邀請到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黃鼎豪老師擔任講師,加上國企系顏炘怡老師在旁協助,真的是厲害的雙師組合。

參與工坊的老師們透過「故事接龍」,藉由講述巧遇靜宜女神,開始了破冰之旅,老師們天馬行空的敘述著故事,每組的故事都極其精彩。

接下來,黃老師講述「雙鑽石模型」和「設計思考五步驟」,讓老師們對設計思考先有基礎的概念。再透過設計思考實作,將每個想法寫在便條紙上,加上和同伴討論,迅速的找出學用合一的連結之處。老師們也藉由定義《核心問題、生活應用、問題對象》三個面向,找出課程設計的目標。

創新工作坊設計工作坊 創新工作坊設計工作坊 創新工作坊設計工作坊 創新工作坊設計工作坊 

來自全校6學院教師,依其專業領域共分成五組進行,每組發想的主題有〖高齡友善人機介面的設計〗、也有〖抗認知老化APP開發〗、〖克服壓力,接受事實〗、〖這也能吃嗎?〗、更有〖你是我的Romeo〗。透過討論,擦出更多的火花。

緊接著,各組制訂課程任務與學習目標,對課程進行發想與單元設計。老師們使用課程設計牌卡完成了課程規劃,最後將這份成果與大家分享。透過分享,可以學習到自己組別所忽略之處,進而提升成果的完整度,也發現A組課程可連結B組課程的可能性,啟發跨領域教師合作的想像。

創新工作坊設計工作坊 創新工作坊設計工作坊 創新工作坊設計工作坊 創新工作坊設計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