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教發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DAY1:5/1】

這是由靜宜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莊雅雪老師、生態人文學系的任孟淵老師和弘光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的涂卉老師,三位教師共同授課,帶領同學們進入聚落遊程的感官世界。

第一天課程,先由孟淵老師帶領同學進行破冰分組,藉由不出聲音的比手畫腳,讓同學們比劃出今天早上抵達學校的交通工具,最後集結成幾個不同交通工具小群組。彼此稍微熟悉後,接著讓同學分享對沙鹿這個地方的見解,並且依照了解程度幫同學分組,共分成7組。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 

接下來,由雅雪老師介紹特色聚落,像是竹山小鎮、范特喜文創商圈、光復新村等。接著,在小組選定個別角色後(例如:親子、銀髮、情侶、一個人旅遊等),帶入換位思考模式,分組討論「同理心地圖」,讓同學從6個觀點去思考,像是「顧客聽到了什麼?」「顧客在想什麼?」「顧客看到了什麼?」「顧客會說什麼樣的話、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有什麼痛苦?」「想獲得什麼?」,使同學們可以快速地融入同理的角色中。

有了同理心後,接著由涂卉老師接力,講述都市意象的五個元素,提點同學下午參訪時需觀察與標記的內容。隨著課程的進行,同學們來到了沙鹿進行實地踏查。這次的踏查,我們分兩個地區進行。首站,同學們來到沙鹿火車站周圍,藉由都市計畫圖與航照圖,加上現場踏查,發現沙鹿都市意象的「地域」、「邊緣」、「節點」、「地標」及「通道」五個主要元素。除了拜訪熱鬧喧譁的沙鹿火車站外,也前往鹿寮成衣商圈,參訪店家及鹿寮這個寧靜的社區。同學們漫步在鹿寮社區裡,聽著在地人講述歷史發展,想像曾經的繁華,並記錄了都市意象元素。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 

緊接著同學們回到教室,將下午所見所聞,共同繪製出別具特色的感知地圖。第一天的課程就到此告一個段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