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教發
 
 
 
 

國際寰宇x虛擬偶像微學分【DAY1:5/15】

此次課程是由靜宜大學最帥氣大眾傳播學系的鄭志文老師與國際企業學系羅芊蒨老師共同授課,創造出一個國際寰宇虛擬偶像的世界。

一開始,由芊蒨老師帶領同學進行破冰活動,將同學分成5組,每組都有一份相同的單詞本,學生們全程只能使用英文去猜單詞。可用手機查詢相關資訊,但不能比手畫腳。藉由英文猜單詞比賽,除了讓學生們可以快速的建立默契外,也喚起腦中英文的會話能力。

氣氛活絡後,就進行短劇形式與組成要素的講解,幫助學生收斂與理解成果該如何呈現,接著進行創意發散思維訓練。經由說書人的桌遊玩法與撲克牌心臟病玩法兩者結合,讓同學用英文講述所見的牌卡內容,以此增進想像力及英文能力。

國際寰宇x虛擬偶像微學分 國際寰宇x虛擬偶像微學分 國際寰宇x虛擬偶像微學分 國際寰宇x虛擬偶像微學分 

早上最後一個課程是了解鹿寮生活圈及人文風情介紹,特別邀請到三布居的創辦人-廖秋如小姐,為我們講述鹿寮人文風情及三布居的理念。三布居是一間專為大尺碼女性設計服飾的公司,同學們對兩者有一定的了解後,接著,穿上充氣的胖胖衣,實際體驗大尺碼者穿衣及日常的不便,讓同學建立起同理心。

在下午課程開始之前,先由TA教學助理們帶領同學進行暖身,他們將「請你跟我這樣做」改編成「Country-Number-Animal」,讓原本昏昏欲睡的氣氛,瞬間熱絡起來。接著,由鄭志文老師接棒,讓同學們了解虛擬偶像(VTuber)的源由及發展趨勢。

國際寰宇x虛擬偶像微學分 國際寰宇x虛擬偶像微學分 國際寰宇x虛擬偶像微學分 國際寰宇x虛擬偶像微學分 

對於虛擬偶像有稍微的認識後,接著對於明天的成果先進行樂高式故事發想,各組藉由「敘事學習表單」,對於短劇內容進行系統性的發想。所有的故事都需要有起承轉合,因此進行內容的創意思考時,也需找出危機處與反轉點,增添戲劇的高潮迭起,讓人能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天的課程就到此告一段落,讓我們期待明天學生產出的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