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教發
 
 
 
 

表達敘事x感知互動微學分【DAY1:6/5】

此次工坊,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全面採取線上教學~因此對於學生及老師來說,都是一個艱難的挑戰,但大家仍不放棄勇於挑戰未知,最終創造出令人難忘的課程,現在就讓我們來回顧這兩天所發生的經過。

這次課程是由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鄭志文老師、管理學院的陳光宗老師加上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的巫俊采老師三師共授,創造出精彩絕倫的線上課程。

課程的開頭,由光宗老師帶領同學進行破冰,藉由「猜歌比賽」讓線上的氣氛迅速的活絡起來。接著,老師便帶領同學進行一個「你在哪裡一起學習」之活動,讓同學體會到學習不因距離而產生問題。緊接著,就讓同學們換課前所做的自我介紹背景圖(圖中包含本次課程的主題標籤),透過老師們將不同學系的同學劃分為6組,各組隨即分別進入各組線上討論室,自我介紹並認識彼此,同時,老師們也加入各自負責的2組討論室適時指導。同學們對組員有一定的了解後,回到大討論室,分享什麼樣的自我介紹是令你印象深刻的。接著,同學們又再次進行第二次分組討論,這次的分組是介紹自己的標籤。整個早上的課程就在一次次的分組討論、吸取經驗、老師解說中不斷地進行發散與收斂,而創造出別具特色的自我介紹。

表達敘事x感知互動微學分 表達敘事x感知互動微學分 表達敘事x感知互動微學分 表達敘事x感知互動微學分 

同學們創作出別具匠心的自我介紹後,光宗老師引領學生了解鹿寮成衣商圈。在課程的開始之前,老師特別設計LINE Biz-Solutions系統,協助同學們對於鹿寮有初步的認識。這堂課程最後的產出是「一件改變產業的衣服」,期盼同學們在產出結果時,也可以了解鹿寮成衣商圈現在所面臨之困境,進而產生同理心。最終的成品,期望有機會放置在商圈內,為商圈帶來不一樣的新氣象。

下午的課程還是由光宗老師進行開場,同學們需創造出放置在衣服上的圖案。可藉由各種網站及素材進行設計,最後同學們也都設計出極具個人風格的圖檔,有的手繪、有的電腦創作,再次讓同學進行一次的發散思考。

接下來,由巫俊采老師帶領同學進入建立圖形資料庫之世界,老師教授Vuforia套件使用方法,讓同學們先了解AR作品的開發與設計之原理,以利明天結果的產出。

表達敘事x感知互動微學分 表達敘事x感知互動微學分 表達敘事x感知互動微學分 表達敘事x感知互動微學分 

上完了資訊課程後,緊接而來由志文老師接力帶領同學進入表達敘事的世界,老師使用到Google Jamboard(電子白板),讓同學可以藉由使用便利貼,更了解自我,並且學習到開場-本體-結論的敘事小技巧,這裡延續光宗老師早上的自我介紹,讓同學更加深化產出的結果。第一天的課程就到此結束了,讓我們期待明天產出的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