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教發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

 

X型工作坊:透過設計思考,以鹿寮社區為例,引導學生將過去故事歷史轉化為遊程,以聚落旅遊吸引遊客。

透過設計思考X型三階段,分別整合市場行銷、社區設計和永續旅遊規劃等專業領域,帶領學生以同理心地圖和社區設計練習發掘場域亮點,創意發想適合不同情境的聚落旅遊遊程。

 

師資介紹

 

莊雅雪老師

靜宜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莊雅雪助理教授

專長領域 企業社會責任、財務管理、社會企業

任孟淵老師

靜宜大學 生態人文學系

任孟淵助理教授

專長領域 環境教育、生態旅遊、社區營造

涂卉老師

弘光科技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系

涂卉助理教授

專長領域 聚落文創、社區設計、空間設計、歷史與建築再利用

 

課程內容

 

本工坊(課程)整合聚落再生設計與永續旅遊遊程規劃,引導學生完成特色遊程劇本設計及旅客體驗遊程微電影作品。

透過設計思考X型「同理>釐清>發想」三階段,整合市場行銷、社區設計和永續旅遊規劃等專業領域,透過理論概念、成功案例的解析,搭配實地觀察,劇本導引法和腦力激盪,帶領學生從聚落旅遊參加者的角度,以同理心地圖和社區設計練習發掘場域亮點,學習設計聚落遊程時需考慮到的因素與聚落調查的方法。

從認識特色聚落、都市意象、到綠色生活地圖,最後創意發想適合不同情境的聚落旅遊遊程。不管是年輕人還是銀髮族、一個人還是一群人,這裡總有個地方適合你來逗留。

 

課程內容

 

專文報導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DAY1:5/1】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DAY1:5/1】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DAY2:5/2】

聚落遊程設計與規劃微學分【DAY2:5/2】

 

成果影片